close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9020900091,00.html

 全世界都忙於應付金融風暴時,大陸挾其將近二兆美元外匯存底的優勢,趁歐巴馬總統只顧撲滅華爾街大火之際,派領導人分訪世界各地,展示國力。所至之處,各國領袖打躬作揖,逢迎惟恐不及,這就是今日國際關係的寫照。

 二月三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剛在訪問瑞士、德國、西班牙、英國、與設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並出席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後,返抵北京。明天二月十日,胡錦濤主席又要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和非洲的馬利、塞內加爾、坦桑尼亞、與模里西斯。副總理回良玉也去訪問中南美的阿根廷、厄瓜多爾、巴貝多、和巴哈馬。真可說馬不停蹄,宣揚國威。

 溫家寶去歐洲,繞著法國走了一圈,獨獨漏掉巴黎。理由很簡單,因為薩科奇總統接見達賴喇嘛,觸犯北京的大忌。在記者會上,外國記者問他為何獨漏法國,溫微笑回答說:「你們都知道是什麼原因」,直接賞了法國政府一個響亮的大耳光。

 他自己稱歐洲行為「信心之旅」,所指顯然並非惶惶不可終日的歐洲國家,而是大陸本身信心滿滿。中國的高官都喜歡掉書袋,溫總理在劍橋大學演講時,先引唐詩『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象徵大陸經濟不受金融海嘯的影響,可見其得意忘形的程度。

 但馬上就發生了殺風景的事。劍橋聽眾裡,有個學生效法布希總統在伊拉克記者會上,被人丟皮鞋的往事,也朝溫家寶丟了隻鞋,不曾打中,馬上被維安人員拖走。溫並未閃躲,只瞪著眼睛看台下,等紛擾過去仍繼續演講。大陸中央電視台破例報導了這樁意外事件,但沒有丟鞋子的畫面。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被問到這件意外事故時說,英國政府和劍橋大學校長Alison Richard都已向溫氏道歉了。

 溫本人很看重在充滿傳統的劍橋大學演講一事,新華社與外交部網站都刊出講詞全文。他以西北沙漠裡逆勢生長的胡楊樹為象徵,說明中國「以人為本」的政策,與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的成就:全國貧困人口減少兩億多,每人平均壽命則提高了五歲。

 他也提到四川大地震,描繪訪問汶川災區的感想。最後強調:有人說「國強必霸」,中國沒有這種野心。相反地,「中國和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合在一起」,全國有三億人在學習英語,有一百餘萬人在外國留學;中國將與國際社會積極合作,應付百年未有的金融危機。

 總理訪英,當然要到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會見布朗首相。兩人晤談後,簽署了兩國「加強合作積極應付國際金融危機的聯合聲明」。

 次日,又在冰天雪地的倫敦,出席了雙方金融與學術界人士的早餐會,聽取如何復興經濟的建言。

 溫家寶也接受了《金融時報》獨家專訪。刊出第二天,該報有一篇社論,話裡藏針地指出:中國忙於擴大內需之時,恐怕沒有餘力支援國際貨幣基金的增資號召。它也說,北京手中握有數千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債券,如今面臨進退兩難的困境。在市場拋售,賣得少了只能坐視美元貶值,賣多了又可能壓低折扣價,惹起美國國會反感。

 社論引用專訪內容,有人指責中國人儲蓄率太高,間接引發了美國金融危機,溫的反應是「笑話」。美國新任財長蓋特納批評大陸操縱匯率,溫認為這種說法「毫無根據」,顯示他得理不饒人的個性。

 細讀溫家寶在英國的言論,祇有中國應付經濟危機的四項步驟有實質內容,其實與任何國家所採辦法並無大差異,包括:(一)大規模增加政府支出,擴大內需;(二)大範圍實施產業調整振興的計畫;(三)大力推進科學技術的進步和創新;(四)大幅提高社會保障的水平。

 倒是二月四日在德國休假勝地Wiesbaden舉行的六國外交部總司長級的會議,大陸由外交部長助理劉結一代表出席。會中討論兩個議題:一是如何勸阻伊朗,不要發展核子武器;二是為「改革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部長級會議鋪路。這場中、美、俄、英、德、法的六強預備會,值得全球各國注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