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5-08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蘇特(David H. Souter)月初宣布,他將在六月底高院休會時退休。消息傳出後,外界頗感錯愕,因為他今年尚未滿七十,與已快九十的史蒂文斯(John Paul Stevens)大法官相比,言退未免過早了些。同時大家對蘇特要退,也不感意外,因為出身新英格蘭鄉間的蘇氏,從來就不曾喜歡過華盛頓,而且相當討厭華府的權力傾軋、酒肉徵逐,所以他從不參加那些無休止的酒會和飲宴,說他 anti-social(不近人情)亦不為過。

 目前在九名大法官中排名第四的蘇特,確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首先他一輩子沒結過婚,目前仍是王老五。平素生活極為儉樸,不煙不酒,過去十九年來在大法官任內不曾置產,一直是租一間極普通的公寓住。他住所附近的治安不怎麼好,幾年前的一個晚上出去跑步,還遭到兩名年輕黑人打劫呢。幸好他在哈佛念書時,練過中國的武術,派上大用,擊退搶匪,自己毫髮未傷。

 據說蘇特是最富有的大法官,由於投資經營得法,目前他的身價是六百到三千萬美金,但是他過的日子極其節儉,連電視和手機都沒有,開的是一輛德國國民車(Volkwagen)。因為他不喜歡坐飛機,每次回新罕布什爾(New Hampshire)的老家,都是自己駕駛這輛小烏龜車。當初他被老布希總統任命為大法官時,就是租了一輛卡車載了家俬自己開到華府的。由於無意在華府久居,二十年來很多當初帶來的東西還是原封未動,倒也省了不少搬家時東西打包的麻煩。

 按說老布希總統任命的大法官,政治色彩應該保守才對,這是為何當年參院就蘇特的任命投票時,麻州的小甘迺迪和凱瑞兩位參議員都投了反對票,因為他們認定蘇特是右派。可是出乎他們意料的是,蘇特在最高法院審理案件撰寫法律意見時,經常是跟著自由派的法官們走。通常這九位大法官中的自由與保守派勢均力敵,意識形態傾向保守的甘迺迪大法官(Anthony Kennedy),往往是左右案情的關鍵人物。

 二○○○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布希和高爾的票數極為接近,最後得靠一再驗票決定勝負,特別是決定成敗的佛羅里達州,連佛州的票數都難定勝負時,就只好請最高法院裁決了,結果是五比四,小布希以一票險勝。那時蘇特投的票是反對由高院裁決,而主張繼續驗票到水落石出為止。

 蘇特對高院以五對四的表決把總統大位送給布希極為不滿,一度考慮辭職,表示抗議,甚至還傳說蘇特為高院的決定痛哭流涕。如照東方的傳統和人情事故,蘇特既是老布希所任命,他應感恩圖報力挺小布希才是,怎麼會反其道而行呢?在布希和高爾的法律對決中,蘇特展現的是大公無私的道德勇氣。而事後證明,蘇特確有先見之明,小布希當政八年,弄得天怒人怨,多少青年枉死伊拉克戰場,舉世與美國為敵。如果當初蘇特的意見成為主流,肯定不會有伊拉克戰爭,美國的經濟也不致像今天這樣糟。

 蘇特退休,給歐巴馬總統一個機會任命他自己的大法官。目前九位大法官中,只有一位是女性,那就是前些時被診斷患有胰臟癌的金斯柏格 (Ruth Bader Ginsburg),屬自由派,是蘇特的好友。未來歐巴馬提名人選時,將找一位女法官,以補足從前二名女大法官的名額─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已退休。目前有可能接替蘇特遺缺的分別是一位拉美後裔女法官和密西根女州長,歐巴馬近期將作出決定。

 蘇特告老還鄉時新英格蘭楓葉正紅、景色絢爛,可是他的老家已經破舊不堪,多少得整修一番。蘇特仍保有美國先賢《湖濱散記》哲學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的遺風,一切都自己動手,此番亦不會例外。報導說,蘇特去年曾修過老家的屋頂,一位美國三權分立制下一言而為天下法的大法官,居然爬到屋頂上修房子,而他和左鄰右舍及鄉間父老打交道時,人們也只管他叫 David,而非 Mr. Justice(法官先生)。像蘇特這樣不黨不私、高風亮節的大法官,堪為台灣司法界的表率,即使我們的法官不能見賢思齊,至少檢察總長陳聰明該知所進退,考慮掛冠了,好在有生之年多享受一些台灣的好山好水。

 美國立國二百餘年,能歷經風雨屹立不搖,甚至愈挫愈強,就是因為它有蘇特這樣的人居廟堂之上,做為國家的基石,世人的暮鼓晨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