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30501/112011091400459.html

大學校長:博士要總量管制

  • 2011-09-14
  •  
  • 中國時報
  •  
  • 【葉芷妘/台北報導】

 

     人才出現斷層,甚至外流大陸、香港等地,要怎麼做才能吸引優秀人才,避免人才外流?成功大學校長黃煌輝直言,台灣教授的薪水要逐漸提高,和生活指數互補。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更強調,人都希望去最好的環境,不論待遇和研究環境都是,唯有營造好的環境才有辦法吸引優秀人才,好的學術環境、不同工不同酬都是重要的關鍵。

     台灣人才留不住,海外畢業的博士生也不願回台貢獻所學,黃煌輝直言,海外人才是因為在台灣根本找不到工作,所以他們才要到國外就業。

     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則認為,外籍學生在台灣讀完書後,不能留在台灣工作,也是人才流失原因之一。她說,外籍生的人才培育很重要,留在台灣工作可以學習台灣企業文化,等外籍生回國後,再把台灣企業帶回該國,對台灣的國際化很有幫助。  對於台灣產業和學術界人才出現斷層,吳妍華舉例,台灣很多生物科技企業沒有研發能力,不會聘用那麼多博士畢業生,導致很多生命科學領域的博士生只能繼續留在學術界當博士後研究員。她痛心地表示,這根本是浪費人才!

     黃煌輝建議經建會要做人力資源評估,評估台灣需要多少博士,教育部再根據評估結果核定高等教育需要多少人才,進行總量管制。他說,「市場沒有那麼多需求,就不要生產過多的博士生。」

     吳妍華也直指,大專院校的研究經費低,也是導致人才培育失衡的主因之一。大學研究經費來自教授和政府機構申請計畫,但計畫經費有限,沒有辦法供應大學培育人才所需。吳妍華憂心地說,台灣沒有培育人才、又不創新,國家小、資源又有限,再這樣下去,台灣會完蛋!

--------

這一篇,標題和內容關聯性不無疑問。有被騙進來看的感覺。

總量管制博士數量,這又是台灣廣設大學滿街碩博士後的另一個創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