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1960.html#more

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18.html


"因為博士找工作不易,如果你已經在國內念博士,重新想清楚要不要趕快休學去職場找自己的機會;如果妳已經在國外快拿到博士了,盡量設法先在國外做一兩年工作(盡量不要是教書),只要妳的業務跟台灣有關(台灣所需要的專長),可能會遠比直接回台灣找工作還容易。"

比對我現在情形:有個剛出生的小小孩,又沒工作,又正巧在念"國內"的"博士"。那天上課遇到一個科技組的碩一新生,是個有三歲小朋友的媽媽,現在為了帶小孩辭職在家,順便念書。聽到喵喵頭未滿兩個月,我又在念博士班,倒吸一口氣,拍拍我跟我說:你要撐住阿,起碼要再撐半年。

看到這段文字,是在呼喚我趕快放棄休學嗎XD

"我從不鼓勵學生在國內念博士,任何人找我念博士一定會被我質問一大堆問題,並且跟他們說清楚念博士跟賺錢無關,在國內念博士很難找到教書工作,最後他們還有能力說得出來為什麼仍舊要跟我念博士,我才會收。接下來,我在引導他們做博士研究時,一定默許他們自己另外花時間培養就業技能,甚至協助他們培養就業技能,而學生若想要中途輟學離開,我一定同意,毫無困難。所以在清華教了28年,在我指導下畢業的博士一共只有四位。"

我很早就知道念書與賺錢找工作無關。這也是當初我念博士班的時候許多人問我的問題。在進博士班的時候,我其實只是很單純想要念書。念書做研究的快樂,和工作賺錢的快樂大大不同。無關學科理論與實際,找老師、做研究,僅是個人成就與訓練的完成。在工作的時候,不會有人希望整天被老闆盯,同事隨時挑戰自己的想法,但是在念書時,同學老師越多不同意見,就是學習最大的收穫。每天的自己被打倒又再重生,隨時找到新的不同的東西,這樣的有趣和實質得到金錢物質的有趣差很多。

這幾天有幾個念博士班的新聞,記者寫說念博士班就翻身了。這些記者說話真不負責任,就像最近也有一篇新聞說,科技法律專利人才目前很薪資很高很搶手。哈哈,十年前科法所成立時,天下遠見雜誌都一直在報導科法人才有多搶手,結果十年來我自己一點感覺都沒有呀呀呀。

不管走哪一行(念博士也是一行阿,花這麼多時間金錢成本),本來就都得想清楚未來得如何,自己到底喜不喜歡,不是人家說什麼就怎樣。網路上也流傳園區工程師和醫生從小到大跟著潮流走,到三四十歲不快樂覺得人生很無趣、錢賺不多、壓力又大的文章。所以不是只有念博士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只是博士這個頭銜,給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台灣人/中國人很大的迷思,覺得很了不起(台積電女工程師跟CIA頭子的事情,也是因為她是國外博士外加台積電的光環才會被注意,不然有誰會去關心呢?不過就是個女子個人感情的事阿)。所以當初被這頭銜迷惑畢業後怨嘆念博士不值錢的,真的是得要拿掉博士資格:P。

我不會裝清高一點不愛銅臭(我記得福哥說當時在念書的我滿身都是銅臭味XD),等到這學期我把錢花光了,我就會乖乖出來找工作。在這之前,我只想躲在浩然裡面看那些有的沒的胡思亂想。想到老師說以前可以在圖書館從開門待到到關門,其實也是很羨慕阿。年輕的時候不乖乖窩圖書館,現在有隻小隻的每天在家裡吵吵吵才想要去念書,這也是自找的。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