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感冒加重,鼻子塞住鼻涕倒流,去看醫生結果說是鼻竇炎了。吃了藥還是睡不著,看著你睡覺的模樣,突然想跟你說說話。

到今日為止,我覺得人生最需要的,是自由。但想要自由,相對的你需要能夠讓別人信任。

姑且不論心靈上的自由這種形而上虛無飄渺的東西,光是身體行動的自由,以及做選擇的自由,都是一切機會的可能及開始。

喵頭呀,你外婆都說我對你是放任不管,對你沒什麼期待,對你沒什麼要求,除非拉我頭髮扯我眼鏡打我耳光我才會制止你,你亂發脾氣愛大哭大鬧我也沒對你生氣大聲過。

我也沒想要要求你像個淑女,哪個小女生睡覺老是躺成大字型,把腳放到媽媽的枕頭上餵媽媽吃他的腳丫子!!!

你在地上滾來滾去,我也從不禁止你哪裡不准去,除非有摔下去的可能。不然你要什麼我幾乎都讓你嘗試。

 

因為我知道自由的可貴,同時我也相信你。

我很感謝你爸爸,對我相當信任,給我相當大的自由。在我身體虛弱精神很差的時候,他給我後盾讓我可以不用上班。我沒工作期間也不過問我的學業,也不催促我找工作。因為他相信我會對我自己,對我們這個小家庭負責。他從不覺得我就該待在家裡帶小孩,除非自願,否則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他對小事總是迷迷糊糊,但對於這些大方向都很清楚,也跟我的想法一致。所以我也不會去管你爸爸到底在做什麼,因為我相信他夠成熟到會知道結果,也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想,我和你老爸都會秉持這樣的信念陪你長大。

當父母的能做的說實話不多,觀察小孩的天賦給小孩機會,做小孩的避風港,讓家裡是可以放心休息的地方,就夠了。小孩的人生不是你所能控制的,影響小孩人生最大的他的朋友及社會環境,不應該是父母。社會變遷的太快,我都沒把握我十年後還能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這是我的經驗。但你外婆就不這樣覺得:我沒認真念書考上醫科,也不認真考律師,又沒出國念書,現在博士班又念到感覺不能畢業的樣子。

父母和子女,每代每代間的觀念不同,能做的我想就是基本的親情和支持。我相信你的鬼靈精怪,我相信只要給你夠大的自由與放膽的嘗試,你會走出快樂的路。

你的健康快樂與自由,是我最在意的事情。

在你有機會做選擇的時候,請你一定要勇敢去面對、選擇,及承擔後果。人來到這世上,真的沒在怕的。你老媽就是典型一個不怕死的例子。我都走過來了,你怕什麼呢?

如同我之前說的,我希望我能是你永遠的依靠。在你開心失意的時候,我都能與你分享。

 

最後以一段文字做結,這段文字每次看感覺都不同,也都有不同的啟發。尤其在我找工作一個月來到處面試碰壁,我更有和以往不同的領悟。

<雙城記>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in short, 
the period was so far like the present period, that some of its noisiest authorities insisted on its being received, for good or for evil, in the superlative degree of comparison only. 」

2012-04-15 15.2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