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回家說,他一個同事有天語重心長的跑來跟他講了二十多分鐘,從男主外女主內講起,如果女生賺錢比較多會變的很強勢,就會虞美人那樣家庭出問題。接著話題講到要趕快生養小孩.一個太少,兩個不孤單也比較會和其他人相處,有事可以商量,以後照顧父母也壓力不會這麼大。

也不是第一次有人問我老公﹔你老婆學歷比你高,你這樣不會壓力很大嗎?他看起來就很兇的樣子...

----------

首先我要說:那同事說的都對。不過凡事都有一體兩面,今天不是參加辯論賽,而是人生選擇。

在推銷自己想法的同時,請正反併呈讓當事人看更清楚,然後作出選擇。

-------------

倘若女生在外面工作賺錢的機會少賺的也比較少,從純經濟面看來的確在比較利益法則之下由男生出外工作,女生在家裡是比較好的選擇。

然後不管如何,不能娶學歷高/賺錢比較多的女生,因為他們脾氣不好。

同理可推﹔﹔

男生如果在外面工作賺錢的機會少賺的也比較少,從純經濟面看來的確在比較利益法則之下由女生出外工作,男生在家裡是比較好的選擇。

然後不管如何,不能嫁學歷高/賺錢比較多的男生,因為他們脾氣不好。

 

但顯然第二句論述男生聽起來會覺得怪怪的。

看出來問題了嗎? 

作家渡邊淳一曾說:「男人看重面子超過女性的想像。」他又指出:「男性最難忍受的便是自身人格被否定;其次是自身的地位、收入等受到輕視;第三便是性方面的挫折。

如果組織家庭對於老婆/老公還在乎愛面子,那就是個人自信不夠。

述比較利益法係基於一個家庭整體利益來計算,但當把自身利益置於家庭利益之上時,不只愛面子這回事,其他事情你都做的出來。

比如﹔自己想要有戀愛的感覺,老婆/老公忙著賺錢/顧小孩,所以去外遇找年輕的對象。

比如﹔自己的面子尊嚴重要,就算自己有錯也不能承認。

比如﹔自己賺錢比較多/學歷比較高,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另一半就是認命就好,不用發展了。

這樣壓低別人提升自己,跟外面工作老闆剝削員工心態有什麼不同?

--------------------

學歷高賺錢多的女生脾氣就差,那學歷高賺錢多的男生就脾氣好?

這有什麼性別絕對相關嗎?先預設這樣的立場,不是對自己沒自信先污名化別人是什麼?

你在結婚之前,如果對這人個性認識不夠,為什麼敢結婚?是自己的問題,只看到其他不重要的事情就結婚了。

---------------

生養小孩,講白一點,男生除了出精子,女生出卵子之外,有什麼事情是只限定某種性別可以做的?

沒有。但是看到很多家庭,為小孩心力付出較多的是女性﹔ 外婆,奶奶,媽媽,阿姨,姑姑。

或許天生母性使然,但這不能夠變成男性合理化減低負擔的理由。

生養小孩,對女生最大的衝擊不外乎身體健康及事業,還有時間。男生差異比較少。

所以生養小孩是個人風險選擇,不是責任問題。

有什麼責任必須要生兩個?我看不出來。

如果你愛小孩,歡迎多生一點。你不覺得養小孩壓力大,多生一點。你有把握教好小孩,多生一點。

但要知道,這些都是成本。時間金錢。還有個人的天賦。

不要跟我說孩子自己有命,不用擔心這麼多。

恩,那只能說你還活在多次多胎提高總量提高生存率的階段,我們時代不同。

 

我不是說生一個以上的小孩不好,而是生小孩以前先考慮自己的狀況﹔健康,經濟,社會,然後再決定生。

生小孩是要愛他,教育他,不是用來了莫須有的責任的。

----------

不要自私,以後老了只有獨生子女照顧壓力很大。

但我總以為,我老了應該就算我有十個子女我也不想他們照顧。因為他們有自己的生活,不應該被老人綁住。

如果發生事情,自己就負責。不要給人家添麻煩。所以自己要準備退休金,自己要有朋友,自己要有興趣嗜好生活。

 有兩個子女有事好商量。恩,沒錯,但反例也不少。兄弟鬩牆的例子所在多有.就不用多說了。

自己想清楚就好。

 

-----------

附上兩篇文章。

婚姻,愛情,自我和小孩,不是這麼簡單分類貼標籤做選擇就和平順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

另外我親愛的老公,謝謝你。 

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13314275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0064&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