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喵頭,林義雄先生禁食了。

無論以後世界怎麼變,你一定要記住這個人。

http://www.booklife.com.tw/%E6%9E%97%E7%BE%A9%E9%9B%84%EF%BC%9A%E5%A6%82%E6%9E%9C%E7%88%B8%E7%88%B8%E8%B5%B0%E4%BA%86%EF%BC%8C%E4%B8%8D%E8%A6%81%E6%82%B2%E5%82%B7%EF%BC%8C%E5%A5%BD%E5%A5%BD%E5%81%9A%E5%85%A9%E4%BB%B6%E8%83%BD%E4%BD%BF%E6%88%91%E9%AB%98%E8%88%88%E7%9A%84%E4%BA%8B/action-talk_detail-did-218.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7%BE%A9%E9%9B%84

他在給女兒的家書裡交代:「如果我死了,用床單將我裹起來,丟進焚化爐。骨灰要裝在家裡的舊瓶罐裡。爸爸死了,你當然會傷心一陣子,但我希望這時間越短越好,其實『我死了』『您活著』到底誰比較好,只有天知道。」

什麼是我死了,您活著?就是他犧牲自己的生命,挽救大家免於核災。

我讀過一本書談到「餓死」的恐怖,那是世間最殘忍的死法,因為你的身體組織得不到養分,就開始分崩離析,釋出養分來支持主要器官的延續,那種痛無可形容。

林義雄選擇「世界地球日」這一天開始絕食。意志很堅決,目標很單純:核四商轉只多出6%的能源,你要放棄各種可能的再生能源、太陽能、風能,為了這6%陷全台灣人民安全於不顧嗎?福島事件沒讓當政者思索能源政策應奠基於永續與安全上嗎?

「我死了,您活著」將是台灣史上最悲壯的遺言。

 

當他選擇在那個房間禁食,他就已經決定要去找他的媽媽和兩個女兒了。

我在想,怎樣的意志和人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他的大女兒又要怎樣面對這樣大家都知道的悲劇?

從那場血案中逃出,最後爸爸還是為了對抗國民黨,為了堅持的理想,為了台灣的環境走了。

民主法治的時代,還有人要死諫,這絕對是在位者的問題,消極不作為造成族群人民的撕裂。

 

我今天開了一天的會,但是悲傷憤怒異常。下午開完會甚至得到樓下餐廳坐好久調整心情。

我以後該怎麼告訴你,鄭南榕/詹益樺/林義雄的故事,該怎麼告訴你,有個島的大多數島民曾這樣對待自己的同伴?

這真的是美麗島嗎?

 

我死了 你活著 只有香如故

我完全懂 但是我無法說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