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拉入一個專利社群,裡面我真是最資淺也最小咖的

裡面的人大概都像我師父一樣(對 我就是在說你)在業界呆了十幾年 都掛什麼總什麼理的

然後裡面有很多中國專利從業人員 也是很多總 很多理 代理人之類的

大家互相欽佩/希望挖牆腳溝通交流 大概又只有我這個孤僻人不講話...

不過群組發起人真的很熱心 提供了很多新聞跟專業資源 這個沒話講

也因為這樣 每天滑手機看看看 以前對CN專利沒什麼興趣的我 突然覺得有趣了起來

 

記得十幾年前在唸法律的時候,關於中國的法律/制度/文獻,總是覺得奇妙

翻譯的很奇怪, 法條跟實際圖文不相符,總覺得是個法律無用的地方

但這十幾年來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 法制 尤其是經濟法規 進步的相當快

反壟斷的判決 馳名商標不正競爭的判決 專利的有效判定標準

連知識產權法院都設置了 甚至今年提議要有高等知識產權法院

全部都做起來了

市場打開 外國人進來 企業接軌 但是又不像台灣全盤接受 中央政府還是實質管控

果然人多就是力量 高通在中國繳罰款沒有第二句話隔天乖乖上繳   可見少子化真的是國安問題

於是我開始追隨前輩的腳步 開始閱讀中國的資料 然後就欲罷不能了

果然讀起來還是比英文輕鬆多了 而且這些是中國本身的東西 不需要去比對和原來文本是否相符

可以直接用自身經驗及實際狀況去檢驗是否相符 真的很好玩

 

知識產權在中國正在蓬勃發展 無論訴訟或是申請都在成長

當然是因為產業跟市場的關係

但台灣產業和市場也都在變動

這十年來除了智慧財產法院創設以外

法規判決以及審查沒太大的進步

甚至因為專業法院的成立  台灣專利無效比例獲得認證XD

說實話也沒什麼覺得有趣的了 

 

還是希望台灣這邊能進步的快一點囉

不然哪天就是我們跟中國取經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