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河,從上游到下游,源自高山、流過山谷、經過平原人群,最後出海。

這張專輯,有山、有海、有人,就躺在河口,靜靜的等你一起加入。

專輯裡,雖然創作者說只有一首情歌,但我聽來每首都是情歌,反倒是他說是情歌的那首我最沒感覺是情歌。

因為那首是他私人的經驗寫成的歌曲,曲美,詞隱晦,只能靠想像揣摩情感,或是要等本人來說個愛情故事才比較懂。

其他的每一首,皆發乎對土地、對人群、對人生之情。

創作者有很大的企圖心,但又表現的很謙虛。裡面有各種跨界的元素,編曲的人將這一切融入。

但人聲又不搶器樂的風采,專輯裡,小提琴、吉他、小號,適時追加於人聲後,穠纖合度地撩起情緒。是謂情歌。

 

沒有聽上一句就知道下一句歌詞/旋律的芭樂曲,也沒有要加篇幅但重複的A-B-A編制,

扎實簡潔的音符與文字,吟唱河的過去,迎向大海。

這張專輯絕對沒有餵聽眾吃屎的意圖,只有讓閱聽者陷入深且無明的愁緒中。

一路聽完狀似跳躍且無關的曲目編排,恍如隔世。

是因為原音的帶領,或是劉老師的嘶吼,或是與OA的共振,不得而知。

 

我不懂樂理,不懂編曲,只懂得聽好聽且用心的音樂。

十年磨一劍,用生命創作,莫此為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