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喵頭:

今天你阿媽來問我說,為什麼昨天在台南,我對於他又故意逗你的事情面露不悅,而且說他無聊。你阿媽應該很不爽吧。

因為我從小到大,大概沒當面跟他說過他無聊,這是第一次。

但為什麼我會說他無聊?因為我好幾次跟他說不要這樣跟你說話,他都有理由說你不會怎樣,都不覺得我在意,等到要我說他無聊,他才有反應。

我個人認為,這是人和人之間的不尊重造成的。因為我媽媽從來不會認真聽我說什麼話,除非我非常認真嚴肅或是用負面字眼跟他說話,他才有警覺。

不然好好的說話,如果和他的價值觀不一樣,他總是否定我,就算一樣,他回應我的開頭第一句話一定是: 不是啦。

就算我跟他說我生病,他也覺得是我自己的問題。也覺得是小事。

我自己被這樣的對待,我當然不希望你也被這樣對待,所以我極力避免不聽你講話,不聽懂你在說什麼,或是直接否定你。

當然我很累的時候或是你在盧小小的時候,我承認我會失去耐心,但我會避免在你面前發作。

但是我媽媽不同,他對於我的控制,包括生活/情緒都要加以染指,現在對你也是。

所以在觀察多次後,我終於強烈的表達我的不滿。

我跟他說:我不希望你跟喵頭之間的互動是這樣負面的,我們可以想辦法看在那種情境下有沒有更好的互動辦法。當然如果你覺得這是你跟喵頭玩的方式,覺得沒差,那我以後就沒意見。

我沒說出口的事情是:那我以後也不會叫喵頭要尊重阿媽,不可以那樣不禮貌說話。

大人,尤其一個要七十歲的人,要有這樣的智慧,聽到我沒說出口的話。

沒有,我只能說難怪一個家庭經營成這樣!

我一直不覺得大人就可以這樣玩小孩,尤其小孩已經多次露出負面情緒的時候。

尤其一個小孩已經會表達,對於事物會想了解因果關係,對於語言的掌握度超乎你對小孩的想像的時候。

大人不一定是對的,我一直告訴著你,你要有自己思考對錯的方法,你要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幾次的對話中,我很高興你並沒有大人說什麼,你就跟著說對,會找出其中怪怪的地方加以詰問。

而且你知道,不管你發問或是反駁到最後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你媽媽我會是你永遠的避風港,你可以跑來一直說馬麻抱。

因為我會聽你說為什麼,因為我會安慰你,因為我會希望你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下一次說的更好。

 

親愛的喵頭,有一天你也會反對我,你也會說我無聊。

我會準備好,你用你的溫柔跟堅持來說服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