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感情,可以濃烈到生是我的人、死是我的鬼?相處時間不長、沒說過幾句話,怎麼可以愛成這樣?怎麼可以相信:他是愛我的?
  
  人物心境轉折的詮釋角度,和個人生命經驗密不可分。所感覺到的細膩處,投射出人生的缺憾。也因此,對於王佳芝,在第一次被粗暴對待後,喘息於床上、那一抹蒼涼又自信的微笑,懂的。那是對生命重拾價值、但對重拾價值的手段感到不屑及嘲諷。因為對鄺裕民的信任及愛慕,沒有強大愛國情操的小女孩投身於笨拙的計劃裡;以鄺馬首是瞻的一群人,對待真實情況,拿出的竟是粉墨豋場的戲謔,於是信任一天天瓦解,荒謬在易太太告知回上海的的那通電話中到達最高潮,王佳芝的人生至此不就是個笑話嗎?之前為鄺裕民所建構的世界崩毀,於是只能縮回自己小小的殼裡苟延殘喘。而三年後,接續起這場戲,是為了愛國?不,那是為了她自己。那抹笑,証明之前付出沒有白費,卻也嘆出無力改變的事實:她,終究是一顆棋子罷了。

  不過,誰不是棋子?雖然棋子總盼著一天會變為下棋的人。但如果棋子愛上對方的棋手,注定是不能翻身的了。是什麼時候愛上的呢?不是清清楚楚的分野,而是點點滴滴,偶爾心上出現易先生憂鬱的眼神、壓抑的肢體,同情憐惜和她一樣本質不安的靈魂。同是天涯淪落人阿,也因此一曲天涯歌女,有相同生命體驗,才有辦法從自己唱到別人的心坎。顫抖的執煙的手,是因為伴著清唱的不是樂器,而是裊裊的回憶,像條蛇般鑽進老易的心裡。看到這情景,很少女人不心動,何況是是未談過戀愛,未受人呵護重視過的王佳芝?

  憐憫、同情,悄悄轉調為愛情。不被容許,卻也勇敢捍衛。回報老易的"在一起",王佳芝第一次爭取自己的人生。只要單純的相信,愛情就會發生。要求精確、要求語言文字、要求時間相處,正是扼殺愛情的劊子手。愛情一觸即發,不需要太多理由。互動細節裡,已經暗藏深厚的感情。喜歡上,真的沒辦法;發現已經愛上不能愛的,更寧願嘎然中止在最美的時刻。未完成的,不會變質。

  一聲快走,救贖22歲一直漂蕩無依靠的生命。卸下妝扮,走下舞台,沒有害怕,只有坦然:回復到原原本本的王佳芝,一個原應備受呵護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