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愛情、勵志、希望、悲慘、難過、奇遇?這就是編劇、剪接、配樂厲害的地方。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可以看見不一樣的故事。

   得了一百萬高興嗎?我想對主角來講,能夠與愛人相逢才是最重要也最值得的事情。一般人(你、我、Hollywood、中產階級),或許覺得這部片應該叫做"我是傳奇"。正如片中的主持人、警察,一直不斷強調:你是孟買貧民窟來的、沒受過教育、僅會讀字的人,怎麼可能問題都會!!自然而然顯露的階級意識,羨慕擁有財富的忌妒,變成一連串的質疑、拷打,甚至在廁所寫下假的答案來測試。如果你是主角,你會選B嗎?

   就目前我的角度看來,這是個因緣的故事。正如結尾所言:It is Written.生命中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只是時候未到,意義沒能彰顯出來。會遇到的苦難與挫折,是轉機,只是是否被發現,是否有信心跟希望撐的過去。以前看到這種話,沒什麼感覺,認為這是百分之ㄧ倖存下來的人理所當然說的話,根本不是其他百分之九十九沒有聲音的人所體會的。但現在,覺得人生真的就是這樣。沒辦法預期下一秒的劇本怎樣編寫,每天都有新的劇本,甚至拿到劇本還不知道怎麼演下去!! 拿到相同劇本的人,會有不同的結局(例如他與他哥哥)。為什麼??

  貧民窟打滾的人,教育受的不多,但最懂得應該就是人性。電影到最後,真愛(同理、誠實、慈悲、善良)是人性最終的答案。或許這也是小說編劇宗教勸人為善的把戲,但真正在生活中的我們,體驗不也是這樣嗎?東方或是西方經典千百年來留下來的智慧,到現在仍然適用。人性就不脫那幾種煩惱,就算科技再怎樣進步也是一樣。到最後總是回歸到自己的內心,測試修行自己的心靈,然後結束再開始。放下什麼都只考慮到自己的心,就是百萬富翁。

  不過我想他最後應該會很後悔,他對他哥哥說: I will never forgive you 這句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