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偉雄  (20090403)
 這是一家歷史悠久的錄音帶攤,老闆簡單地用幾個木箱當架子、瓦愣紙盒作平台,撐起一排桌面,幾千支卡帶一撒,就是一幅漂亮的風情畫,每到黃昏,他的小發財往羅斯福路校園書房這頭的轉角一靠,三、兩分鐘就搞定了排場,那兩百瓦深喉嚨似的音箱,足以讓五、六間店面後吃酒釀湯圓的情侶,因著某段太過迷人的旋律,而多踱上幾步到攤前來。

 下了公車,我總是先到隔壁的烤肉攤,點上兩根雞屁股串,邊等著邊聽那兩支喇叭今天放什麼歌(通常是告示板排行榜上的最新冠軍曲),那是個初夏的夜晚,沒錯,就是那溼熱煩躁、讓人淺淺地慍怒著的空氣,傳來了「貝蒂.戴維斯之眼」(Bette Davis Eyes):「她的頭髮像珍.哈露般金黃,她的唇是甜蜜驚奇,她的手從不冰冷,她有著貝蒂.戴維斯的眼睛。她會播放你中聽的音樂,你不必遲疑,她純潔地像紐約的雪,她有著貝蒂.戴維斯的眼睛。她會挑逗你,讓你神魂難安,但如此只會更取悅你,她很早熟,完全知道如何裝出臉紅的模樣,她像葛麗泰.嘉寶冷冷地嘆息,她有著貝蒂.戴維斯的眼睛。」珍.哈露是好萊塢三○年代的金髮美女,葛麗泰.嘉寶是黑白默片時期的當家花旦,至於貝蒂.戴維斯,她可是縱橫二次大戰前後、提名十次奧斯卡女主角的演技派女星,在這首歌裡,你不難想見她那雙眼睛是如何地皎白嫵媚──然而,你一剛聽這歌時是不會有這些知識的,它所吸引你的,是從前奏開始便迴盪不去的幾小節電子合成器旋律,滿盈著性的搖擺與挑逗,歌手金.卡恩斯那扭捏、嘟噥、磁性中還帶點黏性的聲音,足以讓你牢牢記住一整個汗水淋漓的夏天。
 對於正準備著大一期末考的我而言,這真是驚心動魄的經驗啊……。高三的時候,好幾次藉口要到學校準備模擬考,實際是到同學宿舍裡換了便服,騎了車鑽進西屯路上的「小電影」院──它們多半是連棟四層透天樓房的某一間,遠遠地,你只要看它一樓鐵門整個拉下(只留個容人彎腰出入的小洞),騎樓下的機車上坐著三、兩個哈著菸、東張西望的大哥,那就是了,入門繳五十塊領杯冰紅茶,你就可在二到四樓的三個影間自由觀看,而往往,方才樓下見著的大哥會湊上來低聲說:「隔壁現正有小姐來,要不要四百塊happy一下?」然而,這麼些明白刺目的性愛影片,要問撩動你遐想的能耐,卻是遠遠地不及金.卡恩斯每段歌詞都終結在「她有著貝蒂.戴維斯的眼睛」的「貝蒂.戴維斯之眼」:「她會讓你帶她回家,那正對了她的胃口,她會讓你飄飄欲仙,她有著貝蒂.戴維斯的眼睛。她會一跤跌入你的懷裡,像骰子一樣地轉動你,直到你覺得憂鬱,她有著貝蒂.戴維斯的眼睛。」

 「怎樣子才是真正性感的女人?」騎腳踏車穿過舟山路夜空的路上,這麼地問自己:她應該穿著黑色的絲襪、黑色的高跟鞋、搖曳的絲質裙子;她絕對不能多話,而且只能淡淡地抿笑,她必定有著弧度微妙的腰線,如果她要表達,只能用淡香水和貝蒂.戴維斯般的大眼睛來言語……。我們大學裡是不會有這樣的女人的,有次我們幾個室友相約到新生南路最著名的情色咖啡館,想著看看「丰姿綽約」的女人是個什麼樣,她們往往坐在一張張的空桌邊,就等著看中她的人和她喝一杯咖啡,然後便結伴往附近的旅店而去,但我們那次的經驗是失望的,光是那空間裡冷氣幽閉著的陳年菸味,便讓你完全失去了性的慾想。

 哦,最重要的,所有性感的女人都有個謎樣的心思,因而她必拋棄你,「性感最不可或缺的成分,是『心痛』吧」,我想,歌詞的最後一段是這麼說的:「她會遺棄你──當她開始花言巧語、希望你會因她丟在你身上的餅乾屑而高興的時候。她是殘忍的,完全知道如何裝出臉紅的模樣,所有的男孩都認為她是個間諜,她有著貝蒂.戴維斯的眼睛。」

 男生第一宿舍裡,所有的人都在K書,只有我帶著一捲不安的錄音帶,穿過如白晝般的走廊。

-----------
看過<風格的技術>,開始對詹偉雄產生興趣。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度解讀這世界,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