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自 http://www.facebook.com/benray.jai/posts/467409000005522

姐姐和弟弟,爸爸好想和你們分享一些想法:
  自從姐姐去讀大學後,我們家不但垃圾減少一半、電費和水費都省很大,可以當全國節能減碳示範家庭。但是,少了些呱噪,加上弟弟升上高二成為典型的宅男,家裡冷清了許多,好懷念過去大家搶著講話的日子。


  姐姐推荐我們看「中國好聲音」,結果老爸老媽每集都看,比你們還認真。最近的「我是歌手」,當然也成為爸爸媽媽討論的話題。但是,我們想得最多的,還是你們長大了,即將面對未來的競爭,而這是爸爸媽媽想幫你們卻無能為力的地方。


  爸爸剛從北京開會回來,每次去大陸,看著快速變化,都有很深感觸。加上這兩年與許多陸生交往,他們年紀與你們差不多,但競爭性很強、做事積極,想著你們的未來,也想和你們分享一些想法。許多人擔心台灣年輕草莓族,未來無法與大陸13億人競爭,也擔心台灣競爭力愈來愈不足,將來怎麼生存?更多人對大陸的崛起,有著莫名的恐懼,甚至心理的排斥,我想,這些也會是你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憂慮。


  爸爸在姐姐現在年紀時,羅大佑在「鹿港小鎮」中唱著「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那種鄉愁和純樸,一直深深感動爸爸和媽媽。但是,如果羅大佑一直留在鹿港小鎮,他就不是羅大佑了。甚至,羅大佑如果一直留在台北而不到香港發展,他的格局也無法再度擴張。最近,羅大佑參與湖南衛視「中國最強音」的製作,再次展現新的格局。鹿港小鎮是羅大佑永遠的家鄉和創作源頭,但不會是他成長的氛圍,他需要更大格局及氣度,才能展現才情。如果王建民留在台灣打職棒,可能比較舒適,但不會是今天的王建民;想像那天從姐姐面走過去的李安,如果留在台灣拍片而沒有好幾年在紐約失業,李安也不會是李安了。這與愛不愛台灣沒有關係,也與有沒鄉土根氣沒有關係,而是自我成就和格局的選擇。


爸爸當年讀法國年鑑學派史學大師布勞岱關於資本主義的討論,有句話印象深刻:「熱內亞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已經成為世界的中心。」是的,幾年不見,北京與上海已經成為世界的中心,而台北、台中,以及你們成長的嘉義小鎮,早已邊緣化,不再成為經濟和文化的重心。從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製作費用就可以比較台灣和大陸目前的差異。你們會不會擔心未來怎麼辦呢?


形勢比人強,當年候孝賢《悲情城市》得獎大片,製作費用2400萬台幣(如果沒記錯),還比不上美國電視劇一集的製作費用,這就是差別所在。給候孝賢同樣的經費和條件,絕對比美國導演拍出更有水準的電影,但在資本主義格局中,我們就只能拍小品。想像將費用縮小到只剩1%,李安可不可能拍出少年Pi的奇幻世界?同樣的道理,台灣藝人如果不登陸,觀眾和市場都限縮在很小的格局中。台灣只有2300萬人,想像如果台灣只有一個電視台,市場規模再大五倍,又行銷到數十倍使用同樣語言的環境,當然可以有大成本製作,規模自然不一樣了。


姐姐介紹爸爸媽媽聽薄切利的音樂,他最近要到台南演唱。想像世界一流的歌劇或音樂家到台灣能演幾場?可能台北、高雄各一場,了不起台中加演一場;林懷民如果不是嘉義人,雲門怎麼可能在民雄演藝廳演出?但是,如果在紐約百老匯,規模就不一樣了。我看柏恩斯坦自己描述,光是他指揮「西城故事」就演出兩千多場,更不要說像國王與我、貓、歌劇魅影等著名歌劇了,一演就是十幾年,規模就是全世界。這就是紐約、世界的中心,資本主義的中心,格局也不一樣。
但是,紐約不只是美國人的紐約,它更是世界的紐約。華爾街、百老匯是租借給世界的紐約,恰巧位在美國,它是猶太人的華爾街、歐洲文化精英的百老匯、所有資金和人材匯聚的地方。所以,一流人材都要到世界的中心,資本主義的中心。同樣的,大前研一許多年前就指出「中國,出租中」,北京和上海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已經成為世界的中心,但它們不只是中國的中心,更是出租給全球的中心,資金和人材都往大陸傾斜。


台灣是不是已經邊緣化?是不是所有人都要到大陸才能發展?這倒也未必。看看中國好聲音中的庾澄慶,當劉歡稱讚「這首一樣的月光,你帶給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月光」時,台灣過去幾十年走的路和境界,都已顯現在舉手投足之間。華人的音樂世界大半掌握在台灣人手中,想像如果把台灣歌曲和台灣歌手拿掉,「我是歌手」還會這麼吸引人嗎?中國,出租中,重點在台灣人要不要去,想要才能得到。有人以陰謀論批評中國好聲音和我是歌手,在冠軍決賽中唱愛國歌曲及找演員助陣就能得冠軍,未來低貶了音樂的神聖性,我倒不這麼看這件事。姐姐想讀行銷,這就是行銷,認識到觀眾和評審的特性,選取最佳策略在逆境中求勝,不就是成功範例?這當然不是告訴你們實力不重要,只要花巧就好了。吳莫愁、林志炫、楊宗緯的實力沒話說,長遠來講就是他們的潛力和持續動力,時間可以證明一切。但是,不同階段欣賞角度及品味有所不同,這也是事實,在不同環境中,永遠不能只從自己觀點看問。學習接受不同價值、享受多元價值,人生會更為充實。


當年,台灣商人到全球各地打拚,語言不通、文化隔漠、又受到歧視,忍辱負重,走出一條路。如今,中國大陸崛起,處處充滿機會,台灣人比起其他國家,有著語言上的優勢、文化上的優勢,以及心理上的優勢,更重要的是,對大陸未來可能發展的預測,在台灣經驗基礎下,比起其他人都要來得更為準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雖然有挑戰,但怎麼不珍惜?


有了這麼好的機會,要怎麼把握?爸爸媽媽沒辦法幫你們,但是,可以提供過來人經驗供你們參考。首先,你們要掌握語言能力並具有國際移動力,包括英文、中文及口語表達能力,以及適應不同社會的意願。猶太人過去幾世紀在世界各地的語言優勢以及流亡心態,讓他們能在紐約、好萊塢、倫敦金融城、巴黎等地具足優勢。目前在華人世界中,你們第一次有了主場優勢,但千萬記得,英文仍是世界語言,如果你們能同時掌握中文及英文的優勢,世界是屬於你們的。


其次,台灣過去自由且自在的生活環境,讓你們有更寬濶的心胸及視野,面對成長與學習,請你們保持快樂而積極的態度,讓你們在競爭中仍不失赤子之心。要相信這些年台灣已經發展出一些軟實力,是對你們未來工作及競爭,都具有實質影響力的條件這是品味和氣質,需要時間醞釀才能體會的


最後,競爭心雖然很重要,但團隊合作更重要。現在的世界,很少有單打獨鬥就能成功的事業,都需要共同合作。我在你們身上,看到願意與別人合作的態度,以及謙和助人精神,那是組成團隊需要的氣質,少了這些,即使個人能力很強,未來也不一定能做大事。


其實,什麼是大事呢?不過就是認真把每件事做好罷了。爸爸媽媽這麼多年,不過就是認真的把該做的事做好。我們沒能給你們什麼,但是,爸爸媽媽希望這麼多年生活在一起,你們能感受、體會爸爸媽媽的為人態度、處世原則,這是我們唯一能留給你們的。


這麼說不是要你們一定要離開台灣,年輕人需要歷練,需要到世界各地開展視野、體驗生活、追求理想。但是,不管你們到那裡,台灣還是你們的根,嘉義鄉下永遠有你們的房間等著你們回來。


好像當時姐姐才剛出生,怎麼弟弟就比爸爸還高了。你們是台灣少數純正的「ㄓㄞˊ男和ㄓㄞˊ女」,但是,爸爸媽媽希望你們不會只是「宅男和宅女」,大膽走出去,這個世界是屬於你們的。離開爸爸媽媽,走出屬於你們的路,是你們迎接夢想的時候了,祝福你們!


--愛你們的爸爸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