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四姐乳癌治療順利後,沒想到癌症又這麼快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婆婆85年切除過乳癌細胞,一切順利,結果兩週前腰痛不舒服,經過急診、神經外科、疼痛科各種科找不出原因後,做了Bone scan 和正子掃描,幾乎(most likely)可確認是癌症移轉。範圍從肩膀、脊椎、胸骨、肋骨、腰椎、骨盆都有疑似的狀況。疼痛影響到生活品質,經過換了醫生診斷,決定開始放療15次,然後之後化療。

四姨之前也曾切除除胸部的腫瘤,兩三個月前開始覺得不太舒服,一度以為是拉傷或是食道逆流,昨天才去檢查超音波,確定是18cm大的腫瘤。這周回診,應該會確認開刀時間,阿姨已經做好最壞準備要做化療。

想到外公外婆也是因為癌症相繼過世,我開始溫習起那段時間的心情。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韓調查:罹癌男女際遇大不同

 
最新更新時間:2014/04/14 17:09:00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4日專電)南韓延世大學醫學院教授朴恩澈調查623名癌症患者發現,女性癌症患者遭遇家庭破裂的比例是男性的3.94倍。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報導,朴恩澈領導的研究發現,接受調查的226名男性罹癌患者中,只有7人(3.1%)離婚或分居,而接受調查的397名女性患者中卻有20人。

僅從數值來看,女性因罹癌而家庭破裂是男性的1.6倍。若假設男女患者年齡、收入、最高學歷等條件一致,則女性癌症患者遭遇家庭破裂的比例是男性的3.94倍。

朴恩澈指出,常見40多歲和50歲出頭女性因罹患乳房或子宮癌,以致男方出軌而離婚。

「中央日報」採訪21名女性癌症患者,並面訪國立癌症中心等的251名癌症患者(91名男性,160名女性),其中56.3%的受訪女性患者說,罹癌後做家務最痛苦,65.9的受訪男性患者則對住院開銷感到痛苦。

調查發現,受訪的36.9%女性罹癌後「自己得照顧自己」,只有25.7%女性患者有老公陪,但男性患者則完全依賴妻子的照顧。

報導指出,國立首爾大學家庭醫學系教授尹永鎬表示,丈夫患病時,妻子都會承擔照顧的責任,但女性患病時,都是自己照顧自己,或者由娘家母親照顧,南韓社會需要對女性癌症患者更細心照顧。

延世大學朴恩澈教授表示,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治療癌症病患是針對病情與患者心理雙管齊下,但南韓只專注於病情。1030414

 

我想在台灣也是的。

在我周圍的案例,女性患病(不管是不是癌症)多是自己照顧自己,或由女性照顧女性,男性多不用做照顧的事情。那跟上一輩小孩都由媽媽照顧是一樣的意思。

希望我這一代以後的人不要再發生這樣的狀況。

癌症病人除了本身壓力大,心裡恐懼之外,覺得造成別人擔心、麻煩家人朋友照顧的罪惡感也揮之不去我想這種罪惡感,在日常生活中是由對家庭責任感轉換而來的。上一輩的女性多沒有自己的生活,結婚生小孩之後,想的都是家庭和小孩,沒有想到自己,再累也要撐下去,撐到最後撐出問題來。因為不能忍受懶惰、不負責任、沒有愛心的罵名。就算小孩長大還都在想小孩的事情,尤其女生心思細膩,很多事情不像男性一樣想的開,老是憂慮著擔心著小孩的未來。等到生病了,更覺得要堅強,不能讓小孩擔心,我想這是更糟的事情。我欣賞四姐的做法,坦然面對,找人釋放壓力,一起分擔。不舒服、想哭就說出來,這正面多了。其實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我上次安胎住院,自己就是這種罪惡感和自我不滿衝突不斷,所以導致喵頭現在脾氣不好效果也不好,幸好喵頭最後也是頭好壯壯的生出來。

這次從美國回來,我真的覺得這一代人不要怕開口,不要怕麻煩別人。面對病人,晚輩也需要多細心一點,去體會媽媽姐姐們說不出口的那些情緒,用他能接受的方式舒緩他的罪惡感來照顧他,我想這是最重要也最有效的陪伴與治療。

 

另外一個體會就是保險真的很重要。開始工作賺錢的時候,很感謝大拇指學姊就幫我解說了這些事情,也幫我做了好的規劃。上次安胎住院、剖腹生產住院,保險理賠分擔了費用,讓我壓力沒這麼大。四姐的保險也讓他再治療時期經濟無虞,安心治療。所以昨天一聽到四姨的事情我就趕快問他保險到底規劃的怎樣,會不會有經濟上的問題。我想對於上一代很會煩惱生活的長輩來說,有保險應該會減輕他心理壓力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