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最難學的一課是無私的愛。

                            --庫伯勒‧羅斯

大三的時候上過生死學,課堂用書是天使走過人間。那時根本不懂什麼是愛。無私這兩個字更是和我不相干。只記得死亡是必然,要活的更精采,然後寫了一篇給自己的墓誌銘。

 

那時修完課,沒多久外公過世。我當時似乎沒有太多難過的情緒,刻意壓抑的結果,伴隨我到現在斷不了根的乾癬就出現了。

長了年紀,結婚生子的訊息越來越多,往生的親友也變多。只是沒想到,這麼快就到了名列訃聞位子的第三欄。

 

是的,我的婆婆過世了。

到今天我才承認這件事情,在感情上,因為昨晚在幫忙做追思影片。

理智上,我早做好心理準備有這麼一天,也克制我不能慌亂,要冷靜。最起碼我要讓生活不能亂掉,把拔跟喵頭安定。所以我講很多話,也花時間決定處理事情。總覺得是老天的安排,讓婆婆往生的那天安排順利,婆婆走的安祥。

(四姐說:你感覺經驗豐富耶,可是這好像不是什麼好事。)

但是感情上,我到剛剛才真的承認,婆婆過世了。

 

婆婆是個與世無爭的人。跟我外婆那一代的台灣女人一樣:顧家、認命、堅定、付出。

我第一次見到婆婆,是2008年,那時還不是男友的老公要帶我到田裡看看,太陽很大,婆婆就拿了一頂他的草帽要讓我戴,怕我中暑。

第二次是2009年端午節,婆婆包了很多的粽子,還給我一些帶回宿舍吃。

之後訂婚結婚生子,婆婆的態度都沒變,對我還是一樣溫溫婉婉。

我開口要他幫忙帶喵頭,她就從彰化來新竹,帶著行李帶著菜,帶著熬好的雞湯。對於我和先生的生活,他從來不干涉,就只是關心。

 

我想,老公的個性自由寬容與樂觀,跟我婆婆有很大的關係。

彰化的陽光總是讓婆婆稱讚:曬棉被、曬衣服,一早上就解決了。講到新竹的風和陰霾,總是讓她搖頭。

婆婆的個性,像彰化的陽光.是家人永遠的春天。

每當家人處於低潮,婆婆總是安慰鼓勵;一起走過黑暗,因為婆婆,家人終究都相信光明會到來。

我到現在當了媽了,還是愛計較,還是愛罵人。但我不曾看過婆婆口出惡言,即便對方多麼無禮,也不曾謾罵。

春天是無私的,人人可享的。婆婆讓我看到無私的愛:心裡滿滿的能量,對生命的熱情,接受對生活的一切,有著她親手拉拔四女一子長大,和公公扶持家庭的人生智慧。七十四年,累積的不是社會價值認識的典型成功,而是讓家人朋友滿滿懷念思慕的溫暖懷抱。

 

我想,最難學的一堂課,婆婆已經修業及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