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ouse Patent Engineer, 簡稱IHPE,在公司主要在做什麼呢?

顧名思義,既然在公司內上班,負責的就是公司與專利相關的事情。在104上面歸類為專利商標人員(感覺很像行政工作)。但是,真的是工程師!!

要把技術寫成文字,當然是懂技術的阿.不然事務所寫來風馬牛不相干,也要花錢讓他送件嗎?

但是專利範圍有法律文件的性質,所以專利工程師需要有點龜毛 對文字敏銳度要高 要能問出技術的核心特徵

跟RD的溝通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如果發明人隨便談技術,專利工程師又沒有問到關鍵的問題

寫出來的說明書 或是專利範圍 會抓不到技術的重點 

本篇要談的是IHPE跟RD的糾葛

 

先來一段我和RD對話

L :好的 感謝你~幹麻大家都不給我資料 以為我愛要喔 亨亨
 
 RD:單純不想理小咖而已
 
   L:沒關係阿 訴訟打輸了不是我的問題
 
   臭RD...真是沒有尊嚴的工作=.=
 
  RD: 賣笑不賣身
 
各位可以看到RD對IHPE的評價了吧...雖然我在處理訴訟案 但是也是遇到RD愛理不理的問題
連公司老闆追下來的訴訟案都這樣 何況是無關緊要的申請案!
 
當然還是有很多RD人很好啦~起碼我現在負責的部門人都還蠻好的,都會互相幫忙
但是基本上沒有教育訓練過RD的態度,都覺得IHPE是在找麻煩的!
他們覺得他們的發明最厲害,就申請專利阿,問這麼多問題還找前案.真囉嗦~~
 
IHPE在公司多隸屬於法務,除了某幾個大公司有獨立出來,或是歸到總經理室下面,不然幾乎都跟法務在同一處室
在企業裡面這算suppot team,另外在專利買賣/專利蟑螂還沒起來以前,專利部門一直是cost center
養這幾個PE看在老闆眼裡大概只會換成回收不來的專利維護費用跟專利申請費用
看在RD眼中覺得這是個優閒養老部門,同時也是在服務廣大發明人的部門
大概因為這樣,主管們都覺得我們應該去服務RD,理解他的需求盡力幫忙
(所以今天RD才會說我賣笑不賣身吧-.-)
 
 這下就有趣了
每個人在工作的時候難免都帶有對工作本質的情緒
當遇到RD的時候 該如何面對
真的是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和個人特質有大的關係
比如
1.我曾經和RD校稿到RD在我面前哭哭,跟我說他和他主管的衝突,後來離職以後還定期打電話來問好
2.我訪談到RD和事務所工程師相談甚歡,自然而然開始三小/ㄍㄢˋ/他X的毫無忌諱我在旁邊 好歹尊重一下我是女生吧....
3.和RD問技術到他有文青般的感嘆:如果當時不這麼一般今日...
4.到RD位子上他開始如數家珍他的收藏 包含用計算機打電動...
 
但是最終我都達成我的任務
還讓兩三個主管說我來服務他很滿意!!
 
當然也是有IHPE做到讓RD投訴到法務長的
比如說不尊重他的意見就做答辯 或是反應太慢 或是態度太差....
這時法務長都會很生氣 因為告狀告到這邊來 表示你太糟糕了
 
其實說穿一句: 都是溝通的問題
 
這告訴我們什麼:IHPE不只是工程師,還是需要打好人際關係的公關服務業,是要搏感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