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新加坡二十日外電報導】 2007.11.21 02:06 am

東南亞國家協會年度高峰會廿日在新加坡召開,各國領袖簽署具畫時代意義的東協憲章,準備將東協整合為一個類似歐洲聯盟的法定組織。中共、日本和南韓領袖也宣示推動「東亞共同體」,並將澳洲、紐西蘭和印度納入。

東協憲章若能正式生效,將使東協取得國際談判及來往的法律地位,憲章臚列貿易、投資、環保及其他領域的共同談判守則,目的在使東協成為單一市場及生產基地,讓會員國之間的貨物、服務、投資、資本可以自由流通。

憲章還確定各會員國互不干預內政的傳統,呼籲成立一個新機構監督並檢討各會員國的人權狀況及案例,並未賦予東協懲處侵害人權之機構及個人的權力,僅規定類似案例應交由各會員國領袖裁奪。這顯然是緬甸軍事執政團的一項外交勝利。

美國十九日說,由於緬甸九月間武力鎮壓民主抗議活動,東協的可信度和名聲都面臨重大考驗,歐盟已對緬甸軍事執政團實施新制裁,包括禁止緬甸原木,寶石及金屬進口。菲律賓也警告,如果緬甸不能支持民主與人權原則,釋放長年失去自由的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菲國國會可能不會批准。

峰會東道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為使東協更強大,我們必須加速並深化區域整合。東協憲章是我們開展這個過程的重要步驟。」憲章同時要求各會員國全力維持東協非核化的狀態,扶持窮人,致力保護環境。

東協費時兩年半才擬訂此一憲章草案,與會各領袖簽署後,必須交由經各國以內閣討論、公投或國會批准之形式同意後才能定案。

東協已成立四十年,會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

中共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南韓總統盧武鉉,廿日也趁著在新加坡參加東亞高峰會之便舉行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同意繼續推動建立「東亞共同體」,而澳洲、紐西蘭和印度將可納入其中。

但這份聲明也指出,「東協加三(中、日、韓)」十三國領導人仍堅持,在「東亞共同體」的長遠目標中,「東協加三」仍會扮演主要的角色。包括東協十國、中、日、韓和印度、澳洲、紐西蘭的東亞高峰會,將在廿一日召開。

中國原本拒絕紐、澳與印度納入「東亞共同體」,但東協和日本都支持加進這三國,如今中方的態度顯然出現軟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