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特爾非法競爭 罰14億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09.05.14 04:17 am

歐盟執委會13日宣布,對英特爾處以10.6億歐元(14.5億美元)的天價罰款,以懲罰英特爾違反歐盟競爭法,運用非法銷售手段排擠勁敵超微(AMD)市場空間的反競爭行為。英特爾已表示將上訴。

歐盟這次宣判的反托辣斯罰款破紀錄,不僅超越去年法國玻璃廠商聖戈班公司(Saint-Gobian)因操縱價格而被裁罰的8.96億歐元,也比微軟因濫用市場優勢被判罰的4.97億歐元罰金高出一倍以上。

非法退款 惡性競爭

歐盟競爭政策委員柯洛絲(Neelie Kroes)在聲明中表示:「英特爾多年來刻意將競爭對手排擠出市場,已對數百萬名歐洲消費者造成傷害。」

柯洛絲指出,英特爾付款給戴爾、宏碁、惠普、聯想和NEC等電腦製造商,要求他們延後或取消推出搭載超微晶片的產品,並私下以非法的退款(rebate)方式,促使電腦廠商在全部或大多數的自製產品中採用英特爾晶片。此外,她說,英特爾在2002至2007年間付錢給德國最大電子零售商Media Saturn,要求該公司旗下的MediaMarket進貨時只進搭載英特爾晶片的電腦。

歐盟已諭令英特爾變更商業運作模式,並且「立即停止非法的行為」。

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得知消息後表示,將向歐盟法庭提出上訴。歐德寧說:「我們相信這樣的裁決是錯的,忽略微處理器市場高度競爭的現實。」他並強調:「消費者未受到絲毫的傷害,英特爾將上訴。」英特爾公司承諾遵守歐盟的命令,但批評執委會的說法太含糊。

歐盟根據英特爾過去五年又三個月違法期間在歐洲的晶片銷售額計算罰款;該公司每年在全球賣出220億歐元(300億美元)的電腦晶片,其中30%賣給歐洲顧客。

如果按反托辣斯法的規定計算,歐盟對違法企業最多可處以占全球年營收10%的罰金,那麼英特爾的損失將會更慘重。英特爾2008年營收為376億美元,這次的罰款占去年營收比率不到4%。

濫用優勢 多國追殺

超微2001年對英特爾提出告訴,歐盟執委會隨即對英特爾展開調查。執委會說,英特爾從2002年起開始給廠商折扣,到2005年左右大致停止。執委會官員說,壟斷企業利用退款打折作為條件、要求廠商少買或不買對手產品的方式,於法不合。

歐盟執委會是調查英特爾的單位之一,先前包括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和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都做出不利英特爾的判決。這場官司宣判之際,美國也重申加強反托辣斯執法的決心,司法部反托辣斯部門主管瓦尼日前說:「我們將積極追查濫用市場優勢的企業。」

超微市占 可望受惠

【記者曹正芬/台北報導】針對歐盟委員會裁罰英特爾10.6億歐元,國內PC業者認為,無論英特爾是否提出上訴,美商超微(AMD)都將成為受惠者,因為英特爾終究得在個人電腦處理器(CPU)產業市占率做出讓步。

美商超微執行長邁爾(Dirk Meyer)表示,英特爾壟斷個人電腦產業時間已久,傷及消費者權益,歐盟委員會這項判決,對於全球個人電腦產業走向完全競爭是相當重要的一步。過去個人電腦產業是由英特爾而制定規則,未來將取決於消費者的需求。

國內業者分析,在歐盟委員會這項判決之後,若英特爾付錢了事、而不上訴,整個產業結構則不會產生改變;但若英特爾打算上訴,同時調整市場行銷策略,比方在全球處理器產業讓出部分市占率,則超微將可因而得利。

至於歐盟這項判決著眼於反托辣斯,不涉及產品本身,因此短期內不影響英特爾及客戶產品輸往歐洲。

事實上,IDC統計資料顯示,英特爾目前在全球個人電腦產業市占率約77.3%,下滑4.7%,而超微市占率則提升4.6%,市占率提升為22.3%,今年第一季超微市占率已有提升跡象。

【2009/05/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呼呼..Anti-trust 越來越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