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09.05.12 03:46 am


美國歐巴馬政府計劃恢復積極執行反托辣斯法的政策,以取締利用市場優勢排擠競爭者,或阻撓對手擴大市占率的企業。這對Google和微軟等科技巨擘將是利空。

這項新執法政策,與布希政府傾向支持反托辣斯案被告的立場大不相同。換句話說,歐巴馬政府將恢復導致微軟和英特爾在1990年代被控違反公平競爭的政策。

美國司法部反托辣斯部門主管瓦尼(Christine A.Varney),本周將在對自由派政策研究機構美國進步中心和美國商會的演講,宣布這項政策轉變。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希望鼓勵各行各業的小企業向司法部投訴大企業的不當商業行為。瓦尼將在演講中宣示,在經濟低迷期間,歐巴馬不會在反托辣斯執法上鬆懈。

瓦尼也會強調,嚴重衰退可能鼓勵占優勢的大企業從事掠奪商業行為,進而傷害消費者並削弱競爭。宣示政策轉向是為了確保法院不會在懸而未決的案件中,引用布希政府的政策作為官方看法。瓦尼會明白宣示,法官和當事人不應理會布希政府放縱壟斷及掠奪行為的政策。

布希當政期間,司法部未曾對觸犯反壟斷法的優勢企業提起訴訟,令許多小企業大為氣餒,只好找上歐盟執委會或亞洲主管單位為它們伸張正義。

瓦尼的新政策將使美國的反托辣斯政策,更接近歐盟執委會反托辣斯監管機構的看法。愛荷華大學法學院教授霍文坎說:「這對Google、微軟等科技業巨擘是壞消息,將使原告陣營歡欣鼓舞,令被告焦慮不安,但不會對律師事務所造成衝擊,因為不管站哪邊都有錢賺。」

美國政府透過兩方面形成反托辣斯政策,一方面由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宣布對法律的解釋,作為法院和訴訟當事人的指導方針。

【2009/05/12 經濟日報】
------------------
hm..
Anti-trust真的是伸張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