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樣的人叫傻瓜?不去算計,充滿熱情,維護心中最初的正義,不符合功利標準,就是傻瓜?是的。在每個求學的階段,每個工作的時刻,總會競爭盤算,有人就會是傻瓜。不過人生結算起來,到底誰傻,也難說得很。

  甫接觸工程,的確沒有老師告訴我怎樣叫做工程,也沒老師告訴我他喜歡工程。只有在黑板上不斷的寫算式,一次次的安排考試,每次都說著自己當年在美國唸書很辛苦很厲害,給台下的學生一個美國及博士夢。不拿書卷獎、考試不及格、對工程沒興趣,就是逃避的壞孩子,該二一當掉好好反省。只有成績好,堂堂出席,一呼百應的才是好的學生。很可惜,我當年就是對工程不開竅,考個研究所都已經報到了還被老師質疑:你也有研究所可以念阿,一定是當工程的逃兵去了。也被同學說:你不延畢真是個奇蹟。班上後幾名畢業的,十足十就是電影中那個傻瓜呀。不過這個傻瓜,好歹之後還拿個工程碩士畢業,還念到博士了呢(雖然畢業遙遙無期)。我不是說我念博士有多厲害,比起當年的我,我的忿忿不平少了很多,也更不在意名次與成績,開心與否是我更關心的焦點。比起來,我似乎更傻了一點。太多人問我念這博士要幹嘛,我都說因為我想念,沒別的原因。工作也不會升官(雖然我現在也沒工作了),以後出路也不保證比較好。目前看起來簡直是一事無成的狀態。不過我很慶幸我比之前傻,我教育了我自己,之前也這樣教我的學生。畢竟教育是對人的尊重,激發對人的熱愛及好奇,不是永遠提起競爭比較及淘汰。很理想化吧,但套句電影的話: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奇不意找上門。人生給與的回報,永遠是想像不到的。所以咧,現在還是每天躺來躺去(這有什麼關聯)。

  人是可以選擇的。無論心境,或是行為,只是都被無名的恐懼遮掩。只要一點勇氣,生活就可以轉身,不去做,臨終之前一定會後悔。因為做喜歡做的事情,心就會滿足,不會空虛,不會怨懟,再苦都願意背,因為喜歡,因為值得。因為體貼的傻,因為理想的傻,不為計較的傻,或許是人要能和平與自己相處最重要的元素吧。現代人都太聰明了,傻點吧。

  朱豪宅說:如果你對世界會不滿,你每天作一件傻事,就有機會改變世界。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03/astupidthing

  他是個很有爭議的人。不過他的演講很讚。我到現場聽他的演講,之後我就決定要把工作辭掉。

  無論是聰明或是傻,成功或是失敗,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能讓世界變得更好,沒有什麼傻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