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對往生的親人,讓他們漂亮體面地走完最後一程,似乎是我們能夠給予的最好的禮物。片中男主角(本木雅弘)在失業後誤打誤撞地成為了禮儀師。在這份長年受外人誤解的工作中,他不但找到了自信、久違的親情和人生的意義。編劇與導演探討生死議題的方法細膩且溫柔,用影像編織成一篇令人動容不已的故事。
---From: http://www.truemovie.com/2008moviedata/okuribito.htm

一片感人好評聲中,原本以為我會一直哭到尾,沒想到到後面的劇情讓我出奇的冷靜。劇情相當完整,唯一可挑的是,給了太多的暗示讓我預期到後面會怎樣發展,於是一點都不期待。尤其主角真的因為這份工作就找回"自信、久違的親情和人生的意義"嗎?講現實點,為什麼他老婆再度回家要求他放棄工作,他還不能講出他可以做這工作一輩子?還是沒自信呀,還是要等他老婆跟殯葬社的人講:外子是納棺師。如果他父親手上沒有握著那顆石頭,他有辦法釋懷嗎?如果有,才會是真的了解到人生的意義還有久違的親情吧。

  那我有沒有被感動到?有。當主角第一次接案後回來在洗手台痛哭抱著老婆不能自已的時候。那時的哭很動人,很真。那種驚惶失措,第一次正式面對死亡(尤其又死狀悽慘),覺得擁有現在真是件再幸福不過的幸福與害怕失去混雜的心情,真的就是痛哭,尤其抱著你心愛的人痛哭。當沒有辦法逃避,才能夠真正知道自己的沒用。這比被樂團裁員還有鄉下可以躲是不一樣的。只是久了,把它當成一份工作,是不是初衷也慢慢磨蝕?

  "生物都是靠著吃別的生物維生"、"現在也不過是吃別的生物的遺體"。講的很對。只是看怎樣的吃法,吃相好不好看,吃的美不美味。"好吃到傷腦筋呀",真是令人莞爾的話。

  另外,對待親人,給予最好的禮物,絕對不是往生後請個納棺師讓他們體面漂亮的走完最後一程,這根本是安慰活人而已。而是不要在他們死後,讓活著的和死的人都別有遺憾。或許生前的告別式,在不忌諱的眼光下,是件更有意義的事情。

  批評這麼多,不過還是部好片。在戲院兩個小時,無論是影像、音樂,都很美。好想再去日本一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