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之初,我很慶幸喵喵頭對我很好。沒有太嚴重害喜不舒服的症狀,只是嗜睡頻尿等小小的症狀。中期之後,胎動出現地很正常,幾乎都在半夜時分開party。幸好白天不用上班,上午可以在家補眠,下午出去晃晃曬曬太陽,順便想想該寫的論文還有作業。一直都覺得我很幸運,可以這樣順利沒有太多波折的懷孕。

直到五月四號禮拜三的產檢。醫生超音波照呀照的,喵喵頭的頭啦,肚子啦,腳啦,該量的都量了,問我說我平常有沒有覺得不舒服的地方。我說,肚子常常會變得很硬,應該是子宮收縮。於是我就測了胎心音還有宮縮。結果是有點頻繁,要記得多休息。

 我其實整天在家裡也不算太累,就是做做家事,掃地拖地洗衣服晾衣服煮飯洗碗,大部分時間都坐在電腦前面,只有下午會出去曬太陽,這樣也會太累?雖然狐疑,但醫生說的話還是要聽。於是禮拜四乖乖休息一天,晚上跑去交大聽演講,回到家已經十點多。整理一下,超過十二點才睡覺。

 禮拜五白天一樣做點家事,下午三四點覺得睏了,就躺到床上小瞇一下。結果從五點開始到八點,子宮收縮的頻率從一小時兩三次暴增到七八次,而且收縮越來越緊,也越來越痛。我開始覺得害怕了。打電話到婦產科掛號,老公八點下班拎著我們的便當回來,剛進門還沒坐下,我就叫他送我到診所去。

 一樣測宮縮。這次無論數值或頻率都比上一次多了不少。醫生覺得怪怪的,量了我的子宮頸長。2.3公分。喵的。醫生說短於2.5公分,加上子宮收縮,有早產的風險。一直問我到底白天都在幹嘛,我說不過做做家事而已。於是開藥時醫生把老公叫來說我不能做家事,能多躺就多躺。叫我四小時吃一次藥,隔天來複診。

 回到家已經十二點。吃著冷掉的便當,看著醫生開的肌肉鬆弛劑,想到本來好動的喵喵頭因為子宮收縮,已經一個晚上都沒在肚子裡面打鼓了,就開始心情不好。半夜要轉鬧鐘起來吃藥,加上擔心,整夜都睡不好。

 隔天睡到了快中午,下午又去醫院。宮縮好多了,但是還是一樣被醫生念說,要多休息,如果短於2公分,就要住院了。我看過很多人在網路上分享住院安胎的狀況,想到不能下床,雙手都掛著點滴就很害怕。可是懷孕以來我都覺得我應該狀況不會到這麼糟吧。於是領了藥,回家看了電影。隔天禮拜天是母親節,因為我身體不舒服,公公婆婆來找我們。中午去吃飯,聊起以前人生小孩,我婆婆生了五個,都很順利,他說平常都沒什麼休息,還要幫忙種田。老公一直說婆婆很厲害。我知道沒有什麼意思,但是聽到就覺得不舒服。每個媽媽都希望可以順利平安的生下小孩,我不喜歡麻煩人家,我也不想要一副很麻煩的樣子。我又沒有用藥喝酒什麼的,所以如果早產有是那百分之五十不明的原因。

 是心理影響生理嗎?禮拜一晚上,宮縮的好厲害。連續吃三顆藥都沒用。本來打算老公回來吃完飯以後在去醫院,後來吃完飯睡覺睡了三小時,起來就好了。於是就沒去了。但是這週心情都很差。都一直在擔心,甚至混著其他的事情一起想。越想結越打越大,加上交作業的一點壓力,禮拜三晚上就對老公發脾氣了。一直哭一直哭。禮拜四也是,整個人很沒精神。

 禮拜六回診。這週宮縮的狀況除了禮拜一和禮拜五晚上以外,都在控制之中。心裡想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了吧。結果,子宮頸長這週變成1.7公分

 1.7,我想都沒想過的數字。但是醫生沒叫我要住院,只是又多開藥給我。然後兇巴巴的跟我說能躺多久就躺多久。

回到家,到禮拜天,真的整天都在臥床。多開了黃體素給我,讓我一直很想睡。哪裡都不能去,什麼都不能做。禮拜天又風又雨的,本來計畫要做的家事,要去採買的東西,只剩老公一個人做。看他從早忙到晚,我也只能昏沉的睡覺。

禮拜天晚上幾乎整夜沒睡,因為收縮的部位越來越下面,胎動也都比以前下面很多。上網查了很擔心胎頭已經下降,晚上喵喵頭會鑽出來。整晚,我和老公都在跟喵喵頭講話,叫他要乖乖的待滿足月再出來,不要這麼急。只是一點改善都沒有,於是決定禮拜一一早再去掛號。這次就算醫生說要住院我也不嫌麻煩不怕了。

禮拜一醫生檢查,原來喵喵頭的頭跑到上面去了,所以腳一直在我肚臍以下的地方踢來踢去。子宮頸沒有再變短,子宮收縮的頻率沒有太劇烈。醫生沒有叫我住院是因為子宮頸雖然短,但是1.7宮分都是實心的,不是空心的。可以在家臥床就好。又問我要不要換藥效強一點的藥,我當然說好。結果這一換,子宮收縮頻率果然低了很多,但副作用更強。本來是用在妊娠高血壓的藥,但因為可以阻斷鈣離子交換,故也可以作為安胎藥,但是我吃了開始暈眩,也感覺到人生第一次的潮紅。每次吃完藥就得在床上躺滿一小時,不然腦袋沒辦法清醒。加一加,我一天要吃12顆藥。不過值得欣慰是,喵喵頭又恢復動來動去了,整天動個不停,晚上更High,讓我不能睡,還出拳打我的胃。

今天又到婦產科報到,因為要做耐糖測試。我是蠻愛吃甜的,但喝下那濃稠的葡萄糖水,真的讓我吐出來。在醫院等待抽血的時間又測了宮縮。頻率跟禮拜一一樣,是微小但偶爾激烈的收縮。一樣拿藥回家休息,下禮拜回診。

但是今天又發現羊水有點少,醫生說要追蹤。這會是另外一個問題嗎?

這兩個禮拜,跑了六次的婦產科。作夢都會夢到喵喵頭已經生出來,送到新生兒加護病房插滿管子針頭。整天除了吃飯上廁所不下床,腰不能用力,起床轉身都很困難。以前最愛窩在床上斜躺著看書,現在不行,只能平躺著玩手機。媽媽很緊張,為了我來了新竹幾次,每天都打電話問我狀況怎樣。老公很辛苦,要上班又要負擔全部的家事,每天都很累。我自己則會擔心自己的原本計畫該做的事情沒做沒進度而心煩。

 

如果說人一輩子都在修煉,我想當父母真是最重大的修煉。

 尤其是母親,懷胎十月,生理心理變化衝擊最大的母親。

 

後續: 安胎日記 http://lesliewen.pixnet.net/blog/post/292434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