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是這本書的書名「斷捨離」。我想這是各位不太常聽到的辭彙。斷捨離,日文發音是Danshari,請各位試著張開口,發出聲音說說看喔。這個字應該很具衝擊性,鏗鏘有力吧。一言以蔽之,斷捨離就是透過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讓人生舒適的行動技術。換句話說,就是利用收拾家裡的雜物來整理內心的廢物,讓人生轉而開心的方法。

總而言之,就是經由整理從「看得見的世界」走向「看不見的世界」。為此,各位要採取的行動就是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而不斷重複「斷」和「捨」到最後,得到的狀態就是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516523

要丟掉生活的東西比較簡單,要丟掉人生以來的包袱比較難,但卻也是比較重要的。

「收拾」篩選必要物品的工作。篩選時的關係軸是「自己和物品的關係」,以及「現在」這個時間軸。也就是說,試問這個物品和自己現在的關係是否還存在,進而選擇。 

如果雜亂的不是物品,是人生的包袱,貪心,想法,也應該問問這個無形的東西和自己現在的關係是否還存在,自己是不是快樂?

當發現不快樂,這些關係/貪心/想法,就把他結束,斷、捨、離。

我不再是以前可以分心做好多事情的人了。我很多事情以前可以做的現在都不可能做了,只是我不承認。

時不我與,當初自己要這樣選擇就不要後悔,時間是一去不回的。

偷懶讓自己處在舒服的狀態下,這樣的人生也沒什麼不好,反正別人是這樣過的也活到這麼大了,不用斤斤計較認真些什麼了。

付出沒人會感激,缺失都被放大,無能的我還是全部都放棄就好了,省事。

還是來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不要動大腦的事情,花錢就好的事情,不要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