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0401

這是一個媽媽、兩個女兒、兩隻狗的故事。這個故事原本要說的是中國父母教養小孩比西方父母高明之處。

  然而後來說的卻是激烈的文化衝突、一閃而逝的光榮滋味,以及一個十三歲孩子是如何挫掉虎媽的銳氣的。看完蔡美兒教授的經驗,你將對東西方教育方式的差異有更深的體悟,也將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真正適合孩子的教養之道。

----------------------

看到福哥MSN暱稱,加上新聞的推波助瀾,我也好奇的買了這本書來看。

虎媽的教育方式,不是中國媽媽或是西方媽媽的分野,而是個人強烈意志的展現,希望兒女有自己所沒有的成就,能夠再邁入更上的階級。

所有的學習,虎媽認為是對孩子好,但單就學習樂器來看,我個人認為她是為了顯示他的不凡品味,及展現自己教育的成功。他自己在書裡寫到,他對於美感美學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他之所以選擇小提琴做為他二女兒學習的樂器,是因為小提琴很難,學好不容易,且代表了另一個階級。他讓小孩表演,表演完總迫不急待的想要別人來問他如何教育小孩,或是稱讚他小孩天賦和和技巧。

不知道是為了話題,或是真的是這樣,書裡寫了很多衝突的場面。和一般教養書強調愛與和平不同(不過這本書本來就不是教養書)。如果這是真實,且平常的狀況,虎媽在家裡常常用吼的講話,同時常常用很刻薄的話來刺激小孩(罵小孩是垃圾、不然就是以偏改全指責小孩:你老是怎樣怎樣),從旁人看來,這簡直是個失控情緒化的媽媽。但很有趣的,跟台灣很多老師的小孩描述的一樣,身為人師的爸爸媽媽在家裡根本不可理喻,但在學校是好到不行的好老師。虎媽也是,在耶魯大學任教的他,也是學生眼中的好老師,只是被學生發現有點偏執而已。這倒底是怎樣的現象?老師對於學生和自己的小孩,採取的視不同的態度和教育模式。這也就說明了代理人的風險責任絕對是該納入考量的因素。

西方和東方教育方法真的有差這麼多嗎?難道東方人天生就賤骨頭必須得這樣沒有人性才能有成就?我不覺得。為了宣傳,把他寫成是東方和西方教育的不同,根本是誤導了中國/東方的文化與教養。為了競爭,為了出人頭地,父母負起嚴格管教的責任沒有話說,但行為及態度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鞏固階級(身為法律系的教授,還對於階級這樣迷戀?)。虎媽只是其中一種可能讓兒女成功的方式,但不是唯一的路徑。用這種方式讓小孩成功的同時,勢必相對要付出的代價是我們在書中沒看到的。但從附錄裡二女兒的告白,可以隱約猜測出他和老二之間應該有道不小的隔閡。因為老大還是乖巧的寫篇文章,但老二就適用訪談/非常不正式的方式呈現,跟虎媽之前要求兩人要寫奶奶過世時的感恩文章的結局類似。

嚴格和苛刻絕對不是相同的。為人父母者,你也要唱虎媽的戰歌嗎?我看完以後,覺得我根本就做不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