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你跟我說過,卡門診斷出癌症,你看見一對老夫妻在超級市場互相扶持緩緩走著,心裡覺得很嫉妒,因為你知道你跟卡門沒有白頭到老的機會了
  
  問題是你的標準不一致,你一邊渴望親密而持久的愛,卻一邊任性胡來。對你而言,生命像是不斷追尋新鮮,不斷尋找空隙。
  
  你喜歡拈花惹草,發展地下情,甚至是一夜情,這樣的關係當然都很刺激,很激情,也能膨脹一個人的自我。然而你不同,你將這類事情當成一種生活型態,這就代表你遠永不會露出真實自我。 

  我難以想像雙重生活怎樣建立出真愛,你得不斷在心愛的人面前演是自己真實的人格,或許我也可以如卡門那邊練習忍受你出軌,反正那並不是我所追求的人生目標。問題是,對彼此忠貞有時候是達成目標的辦法,我認為你如果愛一個人,你就會進一切力量讓他快樂。若是我確定一對一的關係造成你的不開心,那在我對彼此的愛沒有疑慮之下,或許可以跟你一起協調出讓兩個人都快樂的相處模式。

  不過最後我只能接受事實:我沒辦法找到那個能夠大膽拿出真心的史丹,而我也不希望跟另外一個史丹在一起。肯拿出真心的史丹確實存在,這是大家都看過的:卡門臨終前那星期快樂得不得了。我希望有另外一個人,就算在澳洲也沒關係,雖然這樣我會心碎,可是我希望有這麼一個人可以找回真正的史丹。

           -----<<你離開以後>>,p243

  離開是人生必修的功課。愛也是一生必修的功課。當兩者相遇,痛苦難過接踵而來。只是一次又一次,是不是離開也麻木?愛也麻木?到最後自己不知道該怎辦,於是放縱,於是逃避。

  情關難過。有人說這主角史丹跟本是個濫交鬼,為自己的不忠找一堆藉口,是所有看過的書裡面最爛的男主角。要這樣解釋也行。我只能說每個人的理智和情感分配的比例差很多,自制力也差很多。

  每個人悟到真愛的旅程長度和風景不一。有人很容易,有人要繞好大一圈。那一腳跨到真愛對岸的人可不可以等等要辛苦求生快要溺死的人?可不可以也陪伴到最後,像陪伴一個即將臨終的人一樣?

  因為只有願意敞開心胸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真愛時,旅行才有了終點。而對於某些人而言,這終點往往就是生命的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